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不可忽視的不定時炸彈"子宮外孕"



一名25歲的陳小姐,因為肚子痛臉色發白的跑到我們這,因為血壓過低而休克,用超音波檢查後,才發現體內已經大量出血,被鍾醫師診斷出是「子宮外孕」,還發現胚胎成形了,並且有著心跳,最後我們緊急實行腹腔鏡手術!

因為這則新聞,讓大家又注意到「子宮外孕」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不定時炸彈。


子宮外孕是什麼

正常懷孕

1.   大約有數千萬隻精子進入陰道,通過子宮頸到子宮的精子到10%
2.   精子會朝左或朝右向輸卵管前進,經過子宮輸卵管結合處的精子數量剩萬分之一。
3.   精子持續向輸卵管後半段前進,與卵子相遇。
4.   排卵後精子會通過輸卵管包圍卵子,融化卵子透明帶完成受精。
5.   完成受精後,受精卵將不斷進行細胞分裂前往子宮。

子宮外孕

換言之如果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及發育,都稱為子宮外孕,醫學名稱為異位妊娠。



子宮外孕症狀

子宮外孕的症狀分為早期症狀跟後期症狀,在月經後68最常好發,當妳發現月經持續沒來報到,並且出現下腹抽痛或悶痛,就可先透過驗尿或抽血檢查是否懷孕,如果確定懷孕後,可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,一般可透過超音波找出胚胎位置,如果子宮內一直找不到胚胎,通常很有可能是子宮外孕;此外,如果肚子出現劇痛點狀出血不正常出血的症狀,也都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。



子宮外孕機率

根據數據顯示,100人當中,就有1人因為子宮外孕的關係到醫院,而且大多求診的人都是因為有異常劇痛。及早發現是可以保住輸卵管、但如果太晚發現還可能因為失血過多嚴重可能導致喪命,所以只要察覺有上述的徵兆,最好檢查仔細!


結語

如果妳有喝酒抽菸習慣,要建議戒掉並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,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。要特別注意如果有陰道發炎的現象,切勿自行買成藥服用,因為這些藥未經醫生開立且治標不治本,你可能以為已經治療好發炎症狀,但其實並沒有根治,一旦累積時間久了,就會再復發,且引發子宮外孕的機率也是大幅攀升

鍾繼賢醫師也強調,想要懷孕的女性,最好不要太晚才生小孩,一般2534歲是最適合懷孕生子的年紀,如果超過35歲以上就會成為高齡產婦,懷孕機率就會大幅降低,屆時就需要利用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的方式助孕,如果已經有懷孕生子計劃,生產後復原速度也會比較快,並且遠離子宮外孕這顆不定時炸彈!